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民間尊稱關公。名羽,字雲長。河東解縣人。東漢末年,盜賊四起,劉備糾合部眾以保護鄉里,關公和張飛是主要的幹部。

劉備為平原相,以關公、張飛為別部司馬,統領部眾。三人寢則同床,恩若兄弟,羽、飛跟隨劉備,不避艱險,共同開創自己的事業。

漢獻帝建安五年,曹操東向來襲,劉備失敗,投靠袁紹,關公被俘。朝廷拜為偏將軍,曹操素來敬重關公,禮遇有加。袁紹派大將軍顏良率兵,攻打東郡太守劉延,在白馬交戰。

曹操以張遼和關公為先鋒,和袁軍對抗。關公遠遠望見大旗飄拂,旗下大將即是顏良。關公驅馬向前,衝入敵陣,在百萬軍中刺殺了顏良,帶回首級,遂解白馬之圍。當時諸侯之中,表紹的軍力最強,而顏良是袁軍的名將,因此白馬一戰,使關公名揚四海。曹操嘉賞其功,表關公為漢壽亭侯。

曹操一向欣賞關公的為人,心想收納他為伙伴。但仔細體察他的心神,似無久留之意。於是請張遼加以試探,關公說:「我知道曹公對我極好,但是我受過劉將軍的厚恩,誓同生死,不能背信。我不可能留下,但要等到立功報答之後,我才會走。」曹操聞知後,很佩服他的忠義氣節。及關公殺顏良,解除白馬之圍後。曹操知道他一定會離去,於是重加賞賜,以結其心。關公一無所受,將財物封好,拜書告辭。曹操的手下很氣憤,想要追殺他,曹操說:「他是忠於自己的主人,不可追殺!」留下一件英雄相惜的美事。

劉備投靠荊州牧劉表,劉表去世後,荊州淪入曹操之手。劉備南渡長江,派關公帶領數百艘船在江陵相會。曹操追到當陽長阪坡,劉備兵敗,半路和關公的船隊相遇,於是共往夏口,等待機會。曹操在赤壁戰敗此歸,劉備收江南諸郡,擁有了荊州。取得荊州是劉備的一大勝利,這是劉備的第一塊領土,也是後來建立蜀漢的部分版圖。於是拜關公為元勳、襄陽太守、蕩寇將軍。

劉備西定益州,以關公鎮守荊州,委以重任。馬超來降時,關公對馬超的聲名有些在意,寄信問諸葛亮:「馬超的人才可以和誰比?」亮知關公的個性,回信說:「馬超文武全才,雄烈過人,就像以前的英布、彭越。可以和張飛相比,但還比不上美髯公的絕倫超群。」關公得信以後,非常高興,把信讓賓客們觀看。

關公在作戰時,曾經被箭射中,貫穿左臂。後來箭傷雖然痊癒,每逢陰雨,骨頭便會疼痛。醫師說:「箭頭有毒,毒已入骨。要割開手臂,刮骨去毒,病才會好。」他即伸出手臂,讓醫師治療。當時關公正與諸將共餐,臂血亂流,盛接的盤器都滿了。而他喝酒吃肉,談笑自若。

劉備進位為漢中王,拜關公為前將軍,假節鉞。關公率軍攻打曹仁於樊城,曹操派于禁幫助曹仁。適逢秋雨大降,漢水泛濫,于禁帶領的七軍被水淹沒,于禁投降。關公又斬殺將軍龐德,還得到許多民間勢力的支持,因而威震華夏。曹操打算由許都遷走,以避其鋒。司馬懿、蔣濟勸曹操,利用孫權和關公的利害恩怨,使孫權襲擊關公的後方,許割江南以封孫權。先前劉備擁有荊州,孫權心中不平,多次向劉備要討荊州。孫權為子向關公求婚,想娶其女,被關公辱罵拒絕。此次曹操激化矛盾,誘以重利,遂使孫權動心。於是孫權暗中出兵,並誘降在江陵的蜀漢南郡太守縻芳。曹操又遣徐晃救曹仁,關公攻打不下,引軍回江陵,才獲知歸路斷絕,士卒散去。他蒼皇走避,為孫權的部隊所逆襲,關公及子關平都為國殉難。

人民對這位忠義威武的英雄,有著無盡的景仰和崇拜。關公的形象,在民間崇仰心理的形塑下,是面如重棗、丹鳳眼、臥蠶眉,手持青龍偃月刀,騎著赤兔名馬。晝臨戰陣,夜觀春秋。而且五德兼備,「千里尋兄曰仁,華容釋曹曰義,秉燭達旦曰禮,水淹七軍曰智,單刀赴會曰信。」道德人格、功名事業、氣宇威儀皆具一流的英雄聖哲。關公不僅是偉人,而且是神。

蜀漢追謚關公為「壯繆侯」,宋代封為「忠惠公」「壯繆武安王」「英濟王」,元代加封「顯靈威勇武安英濟王」,明神宗晉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清代續封關公為「大帝」,並續加「威顯」「精誠」「宣德」等尊號,光緒時敕令全國府縣建廟,春秋祭祀。關公受到官方和民間一體的愛戴和尊敬。

我國的民間信仰,大略可分儒教、道教、佛教三支。神靈自有分界,如孔子屬儒教,媽祖屬道教,觀音屬佛教。而關公則跨略三教,是三界共奉的神靈。儒教尊關公為五文昌之一,尊他為「文衡聖帝」,或稱「山西夫子」,儒教人士云:「山東一人作春秋,山西一人看春秋。」

道教則奉關公為玉皇大帝的近侍,尊他為「武安尊王」或「協天大帝」,甚至傳說關公已升任玉皇大帝。佛教也以關公的忠義足可護法,並傳說他曾顯聖玉泉山,皈依佛門,尊他為「藍天古佛」、「護法伽藍」。臺灣有許多廟宇,奉侍「恩主公」,香火鼎盛,信徒很多。所謂「恩主」,是鸞堂的特殊用語,有如「救世主」。主持鸞堂的人,相信所奉侍的神明能夠解救世人,因此稱為「恩主」。既然救世之主,就不止一神,如稱孚佑帝君為「呂恩主」,也有稱八仙中的李鐵拐為「李恩主」。或稱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帝君為「三聖恩主」,或加上孔明先師而為「四聖恩主」。而大部分廟宇所奉侍的「恩主公」,其實就是關聖帝君。

關公在民間信仰中,還具備許多職能。關公在軍人的心目中,是戰神,也是民間習武者的保護神。他是曠世的大將,神威顯赫,能克敵致勝,服妖平魔。因此役男從軍時,常至關廟膜拜,祈求靈符以護身。關公在商人心目中是武財神。傳說他曾經販賣布匹為業,擅長算術記帳,曾設簿記法,並發明日清簿。他所用的青龍偃月刀,十分鋒「利」,與商人將本求「利」雙關。又生意人合伙經商,最重信義,關公忠義貫千秋,更是商人的偶像。因此商界尊奉為武財神。

關公也是醫藥神,民間相信人會生病,是因為邪魔作祟所致。關公的地位崇高,富於神威,是伏魔大帝。信徒於是到關廟祈求驅魔治病,廟中設有藥簽,據說每多靈驗,因此他又是醫藥之神。

關公忠義的人格,威武的氣象,是人間英雄的典型。昇華為神靈,又為儒、道、佛三界所尊崇,且為各行各業所敬奉,更為廣大民眾奉為「恩主」。其位望之隆,信徒之眾,堪稱獨步。

先登記再匯款填寫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中華郵政代號:700
匯款帳號:0401374-0181130

是選擇ATM或銀行匯款,填表後三天內有效,務必匯款轉帳完成後請點擊下面連結,輸入匯款帳號及金額等資訊 俾利作業 感謝您的協助!

已完成匯款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帳號:02307244

添油香(信用卡)
替自己增添智慧 為別人添加慈悲

「添油香」就是捐獻的意思。我們到寺廟裡,面對神佛,藉著添油香錢與神佛建立一種關係,或表達尊敬,希望我這一點錢,能在佛前點燈、燒香,表達一點心意。

前往線上添油香介面
點藥師佛燈

藥師佛,又稱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法門著重強調可蒙藥師佛願力加被,以求現生即得安樂利益,增福延壽,消災免難,清除修行路上重重障礙。

點盞藥師琉璃佛燈
增福延壽消災免難 
點姻緣燈

適用於未婚單身者或已婚者,助情緣姻緣早日浮出,助點燈者情緣早開早獲良緣,祈求賜福美妙的好姻緣。

點姻緣燈祈求姻緣早顯
點光明燈

又稱「平安燈」、「消災燈」,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的民眾,以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點光明燈 工作順利 財源廣進
點文昌燈

文昌即是司科甲主文衡之星宿,掌理人間文運與祿籍,故為士人學子所崇拜。點文昌燈祈求文昌帝君的加持庇佑,期許個人在求學、致仕與任職路上能智慧大開、仕運亨通、步步高昇

我在准備考試 安文昌燈 
元辰光彩 金榜題名
姓名上碑

將姓名鐫刻於廟堂,人生殊勝難得,千古留芳,行善之舉,後世表率福佑子孫,行善之家必得福報。

將你的姓名刻在
文武廟功德碑上
安太歲

太歲星君俗稱太歲或歲君,掌管人們吉凶禍福的神衹,搭配著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運行,每一個流年都有著不同的吉凶運勢,而為了避免沖犯到太歲而影響到整年的運勢,利用安太歲的方式來趨吉避凶。

運勢不順遂 
安太歲 解厄求平安
  1. 寺廟登記 核准字號 南投縣政府(92)投府民廟字第077號
  2. 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對宗教團體的捐贈,是添香油錢、出資贊助蓋廟,都可以申報列舉扣除,上限為綜合所得總額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