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澤武德‧百代千秋

      日月潭文武廟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的日月潭畔,是建立於一九三二年,其建廟沿革始於一九三二年,台灣電力公司為著手開發日月潭水力發電,自仁愛鄉武界開鑿隧道十五公里,引濁水溪注潭,為大觀、鉅工發電廠貯水庫,是台灣最大之水力發電廠。一九二四年潭畔居民二百餘戶遷移至彰化田中鎮,而水田耕地有一八○餘公頃則全淪為水域,時魚池庄第九保水社部落有龍鳳宮,主祀慚愧祖師、玄天上帝,同保內北吉部落則有益化堂,主祀三恩主,為免神像分散奉祀,經二廟管理人黃佛緣、黃海、黃拱等人協商發起,擇地另建文武廟,合祀至聖先師孔子、三恩主,乃於同年十一月興工,歷經四載,而於一九三八年六月八日竣工。

  至一九五八年為適應實際需要,並遵照政府規定,因此於是年成立管理委員會,並訂立章程及辦事細則,作為廟務處理及推廣之依據。一九六四年改選第二屆管理委員會,並建議興建招待所,同年五月自省道至廟前由兵工開拓公路,鋪築柏油路面,十月通車,一九六六年南投縣政府於廟前興建湖邊碼頭,水陸交通乃相繼完成,遊客莫不稱便。為慶祝該廟建廟卅週年紀念及招待所落成,該廟也於是年十一月卅二日舉行三天法會,四方香客信眾雲集,堪稱為盛極一時。

         一九六七年改選第三屆管理委員會後,僉以日月潭發展迅速,香客甚多,但舊址狹隘,建築比較簡陋,非重建不足以配合其發展,因此開始籌劃,並先將管理委員會改組為財團法人登記,成立董事會,以管理廟務,同時推動重建工作。重建工程於一九六九年展開,於是年八月十六日,邀請時任南投縣縣長的林洋港先生蒞臨,主持動土典禮,正式開工,旋似工程浩大,人手不足,故擴大網羅地方熱心公益人士參與,更承木業鉅子孫海先生支援推土機協助整地,並於次年四月成立重建執行委員會專司其事,由於分工適當,配合良好,重建工作進度迅速,工程至一九七一年大部份完成,於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舉行鎮座安香典禮,工程也告一個段落,裁撤重建執行委員會,重建業務移歸董事會接手,並續辦零星工程,至一九七六年十二月重建工程全部完成,舉行落成大典。

    重建期間,更承蒙先總統蔣公蒞臨基地,當面諭示,氣魄要恢宏,廟埕要寬大,並分前後殿,前殿祀武聖關聖帝君、岳武穆王,後殿祀至聖先師孔夫子。而時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的黃杰先生也曾蒞臨巡視,並核定以北朝宮殿式建築為其格局,唯因工程龐大,需要浩繁經費,一時無法籌措,遂     完十年時間來完成。

         施工期間,先總統蔣公每於駐驛日月潭時,都會蒞臨巡視,垂詢工程概況及經費籌措之情形,先後多達七次之多,並承其面諭宜縮短期限,於慶祝建國六十週年時完成,同時還承蒙他傳知有關首長,酌予支援,當時有省政府主席陳大慶、秘書長徐鼐、省議會議長謝東閔、台北市市長高玉樹、南投縣長林洋港、代縣長歐樹文、涵碧樓主任施長雲以及各界,都多所鼓勵與協助,施工期間各執事人員皆盡心盡力,合作無間,使得工程進行順利,並且提早完成,而於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舉行鎮座安香大典。

         總計文武廟的重建工程,為時三年,總工程費達新台幣一五○餘萬元,其經費皆來自各方之樂捐支助,與善男信女之自動捐獻,至一九七五年十二月重建工程全部完成,並正式舉行落成大典。其工程宏偉,風格高雅,大部份皆採用高級建材,展現精湛之雕刻建築藝術,就當時台灣之

寺廟而言,鮮少有能出其右者,堪稱是台灣寺廟之經典名剎。

        一九八○年五月,董監事會倡議,將原有簡陋招待所拆除,改建成新香客大樓,以服務香客及行旅顧客,興建時間歷時一年,於一九八九年元月竣工,並正式以文武廟附設景聖樓大飯店為名,服務十方信眾及遊客,提供各種餐飲住宿之服務。一九七八年時,則聘請卸任之魚池鄉長林泉印先生,擔任總經理,加強廟務推展,整修廟後景觀,施設忠義亭、步道,並加強水土保持維護,又承魚池魚池鄉公所,南投縣政府,公路局等單位補助,建設廟前護欄、廟側護坡,擴建廟前停車場,使廟宇場地更臻完整與安全,也增加了香客停車之方便,更促進了日月潭觀光區之繁榮與美麗。

先登記再匯款填寫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中華郵政代號:700
匯款帳號:0401374-0181130

是選擇ATM或銀行匯款,填表後三天內有效,務必匯款轉帳完成後請點擊下面連結,輸入匯款帳號及金額等資訊 俾利作業 感謝您的協助!

已完成匯款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帳號:02307244

添油香(信用卡)
替自己增添智慧 為別人添加慈悲

「添油香」就是捐獻的意思。我們到寺廟裡,面對神佛,藉著添油香錢與神佛建立一種關係,或表達尊敬,希望我這一點錢,能在佛前點燈、燒香,表達一點心意。

前往線上添油香介面
點藥師佛燈

藥師佛,又稱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法門著重強調可蒙藥師佛願力加被,以求現生即得安樂利益,增福延壽,消災免難,清除修行路上重重障礙。

點盞藥師琉璃佛燈
增福延壽消災免難 
點姻緣燈

適用於未婚單身者或已婚者,助情緣姻緣早日浮出,助點燈者情緣早開早獲良緣,祈求賜福美妙的好姻緣。

點姻緣燈祈求姻緣早顯
點光明燈

又稱「平安燈」、「消災燈」,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的民眾,以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點光明燈 工作順利 財源廣進
點文昌燈

文昌即是司科甲主文衡之星宿,掌理人間文運與祿籍,故為士人學子所崇拜。點文昌燈祈求文昌帝君的加持庇佑,期許個人在求學、致仕與任職路上能智慧大開、仕運亨通、步步高昇

我在准備考試 安文昌燈 
元辰光彩 金榜題名
姓名上碑

將姓名鐫刻於廟堂,人生殊勝難得,千古留芳,行善之舉,後世表率福佑子孫,行善之家必得福報。

將你的姓名刻在
文武廟功德碑上
安太歲

太歲星君俗稱太歲或歲君,掌管人們吉凶禍福的神衹,搭配著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運行,每一個流年都有著不同的吉凶運勢,而為了避免沖犯到太歲而影響到整年的運勢,利用安太歲的方式來趨吉避凶。

運勢不順遂 
安太歲 解厄求平安
  1. 寺廟登記 核准字號 南投縣政府(92)投府民廟字第077號
  2. 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對宗教團體的捐贈,是添香油錢、出資贊助蓋廟,都可以申報列舉扣除,上限為綜合所得總額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