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建慶成大典活動紀實

日月潭文武廟九二一震災災後整建慶成大典活動紀實

  日月潭文武廟於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遭到芮氏七.三級九二一大地震嚴重損毀,在十方善信、相關單位關懷扶持下,加以本廟全體董監事、廟方人員歷經近四年的努力,災後廟體整建工程終於在今年完成。

  為慶祝日月潭文武廟整建完成,重新出發

,再展風華,本廟偕同魚池鄉公所特別配合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二○○三日月潭嘉年華系列活動,擇定於九十二年九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舉辦文武聖神同歡慶│日月潭文武廟九二一震災災後整建慶成大典,安排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有整建慶成啟用典禮、釋奠典禮、啟建祈安禮斗植福法會、普施、文武廟廟貌照片展、藝文廣場│基層文化表演等,同時更舉辦了「日月潭文武廟之美」攝影比賽與「大家來寫生」比賽,並邀請分佈於各地的聖像分靈回鑾,以及各宮廟堂信眾共襄盛舉,同參美事。

  此次慶成大典活動由本廟統籌規劃,經過數月的籌備,惠蒙許多單位的協助,終於在整建工程完竣後上場,而於九二一震災屆滿四週年舉辦也更具紀念意義。整個慶典期間本廟全體董監事、信徒代表、工作人員皆持齋茹素直至活動結束。

  九月十九日凌晨五時祈安禮斗植福法會的開香儀式揭開序幕,由本廟董事長張德林帶領全體董監事暨工作人員參拜,加上本鄉東光社區發展協會提供的花式大鼓表演,讓此有一好的開始。因為此次慶成大典係地方一大盛事,法會期間所有誦經事宜由本鄉與埔里地區共八間宮廟誦經團全體團員共同擔任,有福順宮誦經團、真天堂誦經團、明德宮誦經團、英文堂誦經團、青天堂誦經團、龍華誦經團、德龍宮誦經團、慶隆宮誦經團、受福宮誦經團與麟鳳宮啟化堂誦經同團一整日輪班誦經禮懺,依序進行各項科儀,許多友宮堂也組團前來參贊祝賀,為這三天的慶典活動暖身。攝影比賽從今天正式開始,參賽者紛紛攝取最佳鏡頭,為本廟此次慶典活動留下最佳影像見證。晚間的文武廟另有一番韻味,尤其廟外圍與廣場上方掛滿了平安燈籠,將本廟裝扮得喜氣洋洋,更添喜慶氣氛!晚上八時開始由台南關帝廟國樂團與國立宜蘭高商國樂團先後演奏國樂,以娛嘉賓,不同的曲風、演奏風格與技巧,各有特色,時而溫雅端麗有如沉穩莊重,時而活潑俏皮恰似行雲流水,真讓在場聆聽之聽眾大飽耳福!

  九月二十日是整個慶成活動的重頭戲。上午八時起便安排著大林社區發展協會北管樂團、青溪婦聯魚池支分會、日月潭邵族、曼暉舞蹈藝術中心表演節目。各組工作人員各就定位迎接著長官來賓、組團前來參加慶典各地友宮廟堂代表、參加寫生比賽與攝影比賽的參賽者......,充滿了本廟廣場各處,一早廣場上便賓客盈門,熱鬧非凡,而各方致贈的花籃花圈更是擺滿了牌樓與廣場兩邊階梯,與本廟建築相配合,更顯出其氣勢不凡!寫生比賽也隆重登場,此次比賽共有數百學生參加,他們於報到後便各自找尋最佳位置,觀察著各項活動的進行,默默作畫。上午九時四十分開始慶成大典啟用剪綵典禮,邀請台北松山慈惠堂郭堂主、台中靈聖宮劉董事長、花蓮富里義聖宮羅主委、台南關帝廟陳主委、屏東東港鎮靈宮黃主委、內政部民政司宗教科黃科長、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丁副執行長、台電電協會李執行秘書、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張副處長、國道新建工程局賴副總工程師、南投縣政府民政局王局長、南投縣議會縣議員謝明謀共同主持剪綵。先是獅鼓熱場,接著剪綵、啟開廟門、祥獅獻瑞、長官來賓進廟,令人驚訝的是於剪綵完成時,由禮炮中綻放出繽紛色彩的紙片,先佈滿於空中,再緩緩飄降所散發出的意境,竟讓人恍若處於仙境!

  接著於上午十時進行釋奠典禮。

  古代郊祭時,陳列好供品之後行三次獻酒,即初獻爵、亞獻爵、終獻爵,此即是三獻禮的由來。

祭孔典禮有一個專有名稱叫做「釋奠」,這個名詞出自於《禮記.文王世子》,本來是意指祭祀老師的典禮,但後代尊稱孔子為至聖先師,釋奠的對象也只有孔子一人,所以就引到「祭孔大典」上。釋、奠都有陳設、呈獻的意思,指的是在祭典中陳設音樂、舞蹈,並且呈獻牲、酒等祭品,對孔子表示崇敬之意,也就是依古制行最隆重的三獻禮,由身穿禮服的祭官來行釋奠之禮,分別是: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接著跳六佾舞、奏雅樂、讀疏文、撤饌、送神、望燎,每個儀式都不能馬虎。由於「重禮」的原則,釋奠的各項事物都非常講究,每一樣物品,或是每一樣動作,都有它的典故。

  釋奠典禮原為祭孔大典之禮儀,現有許多廟宇為向其主祀神明致上最崇高之意,也比照「台北市祀孔釋奠典禮儀節」的重點進行釋奠典禮。本廟供奉至聖先師及關聖帝君、岳武穆王,故藉此震災災後整建慶成大典之機舉行了祭至聖先師、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三合一式的釋奠典禮,以六佾舞與少見之武佾舞祭拜,儀節莊嚴隆重,可謂釋奠典禮上一大創舉。

  本廟此次慶成大典釋奠典禮由國立宜蘭高商國樂團與魚池國樂團聯合擔任樂生,本鄉婦女會菁英幹部擔任引贊與禮生,魚池國小的學生擔任歌生,魚池國中、魚池國小的學生擔任舞生,交通部長林陵三擔任大成殿正獻官,交通部觀光局長蘇成田、魚池鄉長廖學輝、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林志銘、南投縣政府觀光局長張錫聰擔任分獻官,立委吳敦義擔任監禮官、蔡煌瑯擔任糾儀官,鄉內各機關團體學校首長民意代表、文武廟各董監事、魚池鄉廟宇促進會各宮廟主委、董事長、宮堂主、各籌備委員擔任陪祭官。在武聖殿方面則由南投縣政府副縣長明田代表南投縣長林宗男擔任正獻官,後備司令曾令群及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陳秀義擔任分獻官,立委湯火聖擔任監禮官、陳志彬擔任糾儀官,向良武擔任讀祝官,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擔任主祀官,以及中央、縣及地方各機關首長、各縣市廟宇主委、董事長、宮堂主擔任陪祭官。釋奠大典在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後排班,執事者各司其位後啟扉、瘞毛血、迎神,同時在樂奏咸和之曲、六佾舞、武佾舞中莊嚴肅穆行上香禮、初獻禮、讀祝禮、亞獻禮、終獻禮、主祀官上香、長官來賓上香後、行飲福受胙禮、歌唱滿江紅、送神、望燎、闔扉、撤班後圓滿結束,共歷時八十分鐘。

  十一時三十分在雷鼓震天中舉行慶祝落成典禮。本廟震災災後整建工程有賴十方善信大德與相關單位鼎力之助,才得以順利完成艱巨的整建工程,因此本廟藉此機會邀請交通部長林陵三頒發感謝狀予協助本廟整建有功單位與人員代表,聊表謝意,有李欽銘董事長、游明村會計師、許錦田先生、黃純仁先生、台電公司電協會李執行秘書、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丁副執行長、交通部觀光局蘇局長、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張副處長、南投縣政府民政局王局長、台中靈聖宮劉董事長、東港鎮靈宮黃主委、漚汪文衡殿等。接著便是藝文廣場開鑼,一連串的基層文化表演活動正式上場,節目豐富、有趣且精彩,表演單位共有:九天民俗技藝團、新城社區媽媽、同德家商、天橋雜耍特技團、曼暉舞蹈藝術中心、世雯舞蹈班簡淑茵民族舞蹈團、台中民俗文物學會、魚池鄉婦女會、苗栗阿貴師醒獅團、台南海佃國小、養靈社區發展協會、魚池國樂團,所有演出者莫不全力以赴,做最精湛之演出,也因而吸引著成千遊香客駐足欣賞,不捨離去。而參加攝影比賽者攝取各種鏡頭的同時,也被拍攝入了他人鏡頭之中,形成一有趣畫面。

  九月二十一日是慶成大典的最後一天,除陸續有友宮廟蒞臨參訪禮讚外,同時也依序進行法會誦經禮懺的科儀。下午二時開始普施,因本廟自民國六十年重建完成舉辦鎮座法會外,二十餘年來從不曾舉行法會,更遑論普施了,因此特別邀請本鄉十三村的居民共同參與普施,以祈地方康寧,家戶平安。在陰雨綿綿中進行普施,更增添沉重悲楚之感!整個祈安禮斗植福法會於謝壇、謝諸真後完成。為酬謝神恩,晚上七時三十分由南投縣政輔府文化局提供明珠女子歌劇團演出「萬丹山傳奇」的壓軸戲,整個慶典活動更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國際花火節由法國隊施放璀燦絢麗的火樹銀花中劃下完美的句點!

  日月潭文武廟九二一震災災後整建慶成大典擁有不凡的時代意義,代表著日月潭文武廟的重生與再出發,是一個百年不遇的盛會,能夠躬逢其盛相信必是人生中難忘的記憶。感謝所有參與盛會長官來賓的鼓勵、祝福與支持,如今本廟得以歷劫再生,重現風貌,鯤鵬展翅必可期。

先登記再匯款填寫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中華郵政代號:700
匯款帳號:0401374-0181130

是選擇ATM或銀行匯款,填表後三天內有效,務必匯款轉帳完成後請點擊下面連結,輸入匯款帳號及金額等資訊 俾利作業 感謝您的協助!

已完成匯款表單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帳號:02307244

添油香(信用卡)
替自己增添智慧 為別人添加慈悲

「添油香」就是捐獻的意思。我們到寺廟裡,面對神佛,藉著添油香錢與神佛建立一種關係,或表達尊敬,希望我這一點錢,能在佛前點燈、燒香,表達一點心意。

前往線上添油香介面
點藥師佛燈

藥師佛,又稱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法門著重強調可蒙藥師佛願力加被,以求現生即得安樂利益,增福延壽,消災免難,清除修行路上重重障礙。

點盞藥師琉璃佛燈
增福延壽消災免難 
點姻緣燈

適用於未婚單身者或已婚者,助情緣姻緣早日浮出,助點燈者情緣早開早獲良緣,祈求賜福美妙的好姻緣。

點姻緣燈祈求姻緣早顯
點光明燈

又稱「平安燈」、「消災燈」,點光明燈適用於任何年歲、身分的民眾,以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點光明燈 工作順利 財源廣進
點文昌燈

文昌即是司科甲主文衡之星宿,掌理人間文運與祿籍,故為士人學子所崇拜。點文昌燈祈求文昌帝君的加持庇佑,期許個人在求學、致仕與任職路上能智慧大開、仕運亨通、步步高昇

我在准備考試 安文昌燈 
元辰光彩 金榜題名
姓名上碑

將姓名鐫刻於廟堂,人生殊勝難得,千古留芳,行善之舉,後世表率福佑子孫,行善之家必得福報。

將你的姓名刻在
文武廟功德碑上
安太歲

太歲星君俗稱太歲或歲君,掌管人們吉凶禍福的神衹,搭配著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運行,每一個流年都有著不同的吉凶運勢,而為了避免沖犯到太歲而影響到整年的運勢,利用安太歲的方式來趨吉避凶。

運勢不順遂 
安太歲 解厄求平安
  1. 寺廟登記 核准字號 南投縣政府(92)投府民廟字第077號
  2. 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對宗教團體的捐贈,是添香油錢、出資贊助蓋廟,都可以申報列舉扣除,上限為綜合所得總額的20%。